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枣庄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创建于1983年。秉承着“物承生命,生生不息,向上向善,求真务实”的生科精神,历经四十多年的大力发展,已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生命科学与技术类专业人才。自2008年起,连续16年毕业生考研上线率保持在80%左右,考研录取率维持在60%左右。读研学生遍布“985、211工程”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和中国农业科学院等研究机构。年均毕业去向落实率95.8%,部分毕业生已成长为国家杰青、知名企业负责人等优秀人才。

学院本着党建优先原则,始终高度重视党建工作,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学院现为“山东省高校党建标杆院系”,“麦类作物遗传育种团队”获评“山东省教育系统共产党员先锋岗”。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62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20人,兼职硕导13人,双师型教师36人。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52人,分别来自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日本京都大学等36所国内外著名高校。外聘兼职教授31人,特聘泰山学者1人。

学院现有生物技术、生物科学、植物科学与技术、生物信息学和智慧农业5个本科专业,其中生物技术专业是教育部“本科教学工程”地方高校第一批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山东省特色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的核心专业,山东省首批“一流本科”专业。生物科学专业为师范类专业,已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同时也是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

现代农业生物技术教师团队为省级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建有工信部专精特新产业学院和山东省专业特色学院各1个、省级一流课程1门。获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省青教赛一等奖1项。获批省级教改项目5项,指导学生获批国家级创新创业计划项目18项,省级创新创业计划项目33项,获得省级及以上各类创新创业奖励508项。

近5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等国家级项目1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9项,承担企事业单位委托课题169项,到账经费2442万元。与食品科学与制药工程学院联合建有山东省高校特色实验室1个,获批建设“植物分子育种与改良重点实验室”、“流域生态学重点实验室”等市级科研平台9个。建有“流域生态学创新团队”和“小麦优异种质资源创新团队”等省高校青创团队4个,形成了水生生物学与流域生态、环境微生物资源开发利用、特色植物保护、麦类植物分子设计育种等富有特色的4个研究方向。获国家一级学会及淮海科技奖2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05篇,授权国内、国际发明专利12项。主办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各1次。

学院实验楼总面积12000m²,生物学实验室为“山东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现有各类仪器设备5002台(件),总价值2891万元。在校内建有面积10亩的生物试验园、人工气候室、智能植物工厂以及耕读文化园等实验实训和文化教育场所。分别与上海市农科院、山东省农业科学院联合共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2个,与泉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共建本科生实习实训基地14个。与市中区齐村镇、鑫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共建了占地101亩的“前良特色种养科技小院”。

学院紧密围绕专业培养目标,按照“平台+模块”、“专业+方向”的培养模式,培养经济建设、科学研究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按照专业培养目标,制定专业培养标准,培养知识扎实、能力过硬的专业人才;按照专业方向特色,制定特长培养要求,传授专长技能。学院重视对学生基础知识、基本理论的教育,更注重基本技能及实用技术的培养。在低年级时为学生配备学业导师并开展学年论文撰写及学科竞赛等活动,培养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高年级分专业方向培养,按照学生的兴趣爱好和发展要求开设应用技术课程;毕业年实施分流教育,按就业和考研两个出口需要分别进行综合提升训练,从而既向社会输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又为国家研究生教育输送精英人才。